說話、逛街、煮飯.....任何時刻都可以禪修         轉貼              為了向那些生活忙碌卻有心要禪修的人們展現,禪修是一門艱難但很有效率的課程,蒂帕嬤教她的學生們每個時刻都可以用來禪修。她說,《正念 》 可以應用在每個活動之中,不管你是在說話、熨燙衣服、或是在煮飯、逛街、照顧孩子的時候室內裝潢。他神采奕奕、不厭其煩地說:「在無我的道路中,不論你在做什麼,只要注意到你在做,那就可以了。」                    在擾攘的日常生活裡,禪修能夠帶來力量,蒂帕嬤堅信在吵雜的日常生活裡禪修,確實能帶來力量,為此,一位敬仰她的人給她加上了「家庭主婦的神聖守護著」的名號。如果問景觀設計到正式的禪修跟日常生活中的禪修有何不同時,她一定堅如磐石地回答說:「你無法將禪修與生活分離。」              蒂帕嬤要學生做的每一件事,她自已都先以身作則,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例如:堅守訓誡、一個晚上只睡四個小時、一天花好幾個小時禪修等等。學生們照例每個禮拜要向她回報他們禪修的情形,而且一年之中要有一些自我引導租辦公室的禪修時期。當時加爾各答的人都喜歡談天說地,但蒂帕嬤經常都只是沉默,或者在教學的時候只講幾個簡單的字。            她的學生們就能夠在他所散發的無可撼動的寧靜以及沉默中獲得皈依。「我生命中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在出現時就可以讓我感到寧靜,她就是其中之一。」有個學生回憶道:「我能夠在他的靜默中獲得安歇,就好像在大樹底下休息一辦公室出租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41lcwx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